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新年新氣象:希望口號,網絡造群

今天是丁酉年正月初四,我想我應該開筆寫點甚麼。未來也應當努力一些,爭取多寫。

今天看2017香港行政長官參選人曾俊華的Facebook,有一句話很打動我。他說他的心願不單止是香港繁榮,並且要讓所有人都能活出自己的人生。


這並非公關字眼,而是給香港市民的「希望的口號」(Slogan of Hope),能釋放很強大的能量。是實上,他在面書上公開呼籲,香港市民給他意見,把願景放上他面書,這安排,已經不單止是要人like他,而是建立社群。


他把自己爭取成為特首這一行動,轉化為香港人參與共同創造自己未來的一個運動。他日無論他當選與否,這運動仍然可以延續下去的。


我們做文化工作,常常遭遇很多困難,迎上前去,或成功或失敗,但無損我們曾經的奮鬥。


在農曆年初一之前兩個星期,腦海裏常常浮現著中學時讀過的杜甫(712 - 770)的《宿江邊閣》:

暝色延山徑,高齋次水門。薄雲岩際宿,孤月浪中翻。
鸛鶴追飛靜,豺狼得食喧。不眠憂戰伐,無力正乾坤。


曾俊華這個post,於我是很強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