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舞動之源

昨天到葵青劇院看「世界文化藝術節2011」的閉幕節《源》,原籍孟加拉的英國籍舞蹈家艾甘‧漢 (Akram Khan) 有極精彩之演出。

他這個作品使人看到現代舞的敘事力量,並且把舞動的文化緣、血緣、童話想像、身體、勞動,以及當代社會生活結合起來,自由書寫,處處吐露真情。

當代的人民抗爭,與舞者的身體,有力地融合著。他以身體表述他對民族當代命運的關心。

看他身體剛健,但在強爽中,左右手卻又可高速糾纏細弧似地打圈,配以特殊的步踏,踢踏,踢踏,踢踏,踢踢踏,並不同變化,一份南亞文化的原初樸素氣質,流轉在劇場上空。


我看到艾甘‧漢對其文化源的深情,我喜歡這份平易,尤其是他的眼神,宛如打開了的心窗,而不喜歡那些包裝傳統文化的現代舞,或煞有介事的儀祭。

「舞盟」李海燕電郵了《雙燕》舞評一則來,謝謝。

1 則留言:

  1. Dr Lo, saw your review of "Desh" on HKEJ. Good to have you there still...I also wrote some notes about Desh, just to share with you!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15039032896714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