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要用心領悟的《明月幾時有》

《明月幾時有》,拍得很用心。影片原來或許是要再現香港淪陷後,東江游擊隊運送文化人回國內的一頁歷史,現在拍下來這只是第一幕。還有第二、第三幕。主體要說的是普通人在那個陷日時代的生存境況。


普通的香港人,下層的、中層的、有錢的,在那個時代,除了苟存性命、醉生夢死,或者出賣同胞之外,也有一脈沉著的抗爭,有至死不低頭的骨氣,甚至有浪漫青春男生笑對淪陷城市的一筆。

現在敘事有點散,不過,放下追看故事的期待,品味每一場戲,會領悟到許鞍華樸素的美學。



葉德嫻與周迅的母女戲是許鞍華用心之處。我看到等待女兒歸家的母親,也看到等待親人平安回來的女兒。是許鞍華的復現主題。




心事浩茫,母親被關押,芳蘭與劉黑仔離開憲兵部,走著走著也再撐不住,這一筆,遠景而入心。


月缺,仍然照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