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以歌德的詩《給月亮》送別摯友黃伸強

摯友黃伸強十二月二日清晨因病離世。他從事舞台音響設計,有獨到美學,聲音與演出文本、演員表演結合而又有自然存在,使人在察與不察之間,微妙地遊思。伸強生前喜歡夜間工作,對月亮別有感情,所以亦找來歌德(1749-1832)的名詩《給月亮》,合眾人之力翻譯出來,送給他在天之靈。

給月亮                     歌德

安靜地,你讓迷濛的光再遍灑叢林和山谷,
最終你亦完全釋放了我的靈魂。

你柔和的光親切地照亮我所在的地方,
如友人的眼睛,溫柔地凝視著我的命運。

我心中感受到快樂和沮喪時光的每一下回音,
我在孤獨中,行走於快樂與痛苦之間。

流動吧,流動,親愛的河流!
我永不再快樂。
歡樂和親吻如此匆匆溜過,忠誠亦然。

曾經擁有珍貴寶貝!
背負這記憶是一種折磨,卻不能忘懷!

淙淙細語,河水流過山谷,沒有休止或歇息,
淙淙細語,河水輕聲唱著我歌的旋律。

當你在冬夜洶湧淹沒河岸
或潺潺流轉於嫩芽春日的風光,

幸福,是離開塵世而無怨恨,
常懷知己在心上,共享
不為人知不受關顧的事,
透過心之迷宮
在夜間漫遊。
在夜間漫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