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自慟》、《請》 - 徐訏詩抄

前幾天陳慶恩作曲、意珩編劇,把徐訏(1908 - 1980)的中篇小說《鬼戀》改編為室內歌劇,是很用心力之作。

《鬼戀》寫於1937年,徐訏還不到三十歲,今天看,是年輕作家,不過民國初年那代人比較早熟,時代又多潮湧,人生體驗或許很早就很複雜。

徐訏1927年進北京大學哲學系,受過馬克思主義影響,當年國民黨、共產黨分裂,大量共產黨人被收監,甚至處死。《鬼戀》中的棲艷女子,自稱為鬼,其實是一位有過去的女子,參與過秘密的革命行動,又見過背叛與死亡。

偶然間讀到徐訏下面兩首詩,第一首《自慟》寫於1935年,與《鬼戀》某些情味可以比照;第二首《請》,寫於1953年,徐訏已經移居到香港,把他追求思想自由的心平白地寫下來,甚有意思,曾經在去年貼過,再䪙錄於這裏。

我不知道徐訏跟共產黨領袖、作家瞿秋白(1899 - 1935)有沒有密切關係,不過徐訏的大兒子叫徐尹秋,小女兒叫徐尹白。

似乎,在三十年代中,徐訏也曾接觸過一些從事秘密工作的人,同情他們的處境。他也許亦認識一些在監獄的政治犯,或因為自己政治理想而犠牲生命的人,所以在《自慟》中有「像見似乎熟識的靈魂在暗中摸索」的形容。這首詩寫於1935年6月1日,6月18日瞿秋白被處決了。


《自慟》  徐訏

誰在那鬆頂上抖索?  

把初春弄得晚秋般蕭索!
三更裡宇宙已是夠寥落,
這一來,一絲星光就是一分落寞。
在這荒野中有多少
曾吻過我們的骷髏,
可有多少擁抱過我們的骨骼,
可是他們的墳堆已與地面平,
只有那溪水年年總是綠。
我心靈頓有一種難言的恐怖,
像見似乎熟識的靈魂在暗中摸索,
他哼著多年前別人
吊他的送葬爛調,
遙拍他自己久已遺棄的軀殼。
這樣我已沒有半點怕,半點寒悚,
我只想舍棄我累贅的衣服,
憑靠著一個陌生的棺廓,
撫我自己的肉體閉著眼來哭。
一九三五,六,一。上海

至於
《請》,寫於冷戰時代的香港,徐訏述說的對象「你」究竟是誰?很值得玩味。
《請》        徐訏

讓我請你尊敬每一個人的意見,
也請你尊敬每個詩人的想像,
還請你尊敬孩子對你的批評,
讓每個人有權發表自己的思想。

請你也尊敬鄰居的自由,
讓他說對什麼都沒有主張,
友誼不要侵犯人家的頭腦,
愛情也不要強改人家的信仰。

因此我不願你拉我跟你跑,
叫我跟著你話短說長,
叫我在報上寫同樣文章,
會場發表相仿的演講。

你說這是一個尖銳的時代,
一個家庭裏思想不該兩樣,
我說民主所以比獨裁偉大,
就因相愛的夫妻有不同的思想。

一九五三。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