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論述香港文化的必要

今天是2018年7月2日。近日,出現了一些針對香港文化藝術的論述,試圖用簡單化的意識型態觀點,淡化、甚至否定香港文藝工作者的成績;又或者,以貌似大文化區間的框架工程,消融香港。


為什麼「香港」竟然成為問題?


香港文化藝術的歷史,在過去百多年,通過些甚麼人的創作,怎樣的受眾,如何在時代風雨中,漸漸有了這方水土民情?又如何在激盪的現代國際政治環境,在不同價值觀論爭、不同利益團體角力,確立香港身分?


香港身分的真實存在,以不同方式好好敘述它,論述它的內涵,以及可能的想像,或許不單對香港這地方、香港人、香港文化發展有好處;它本身是一種價值,是現代文明所塑造的。香港身分必然在世界文化、中國文化的發展上有所增益。世界各地弱小族群的生存,與香港人有尊嚴地生活,也是息息相關的。正因如是香港藝術工作者除了關注現實、關注人生,要有世界視野,要有民族視野,也要有人文關懷。

香港文化的未來發展,由誰去決定、推動?這是很迫切的問題。論述是一大場域。有很多位置上的人,或因明哲保身,更多是說不出來的對威權的恐懼,給自己設限,也給人設限。對於文化藝術工作者,生存空間、言論空間的保育是重要的;未來的創作與評論,考驗智、仁、勇,同時要在深層意識做功夫。
可以預期陸續會有許多形形式式的歪論出現,目的是消融香港文化的生命力,我們要按照自己的專業,好好思考,並有理有據地主動論述「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