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天與地

一月一日看電視劇《天與地》大結局,電台取消音樂會,結尾時佘詩曼失意地回到現場,啟德空地,空空的臨時搭建的舞台,消散的昔日的友誼,正在死亡的一個城市,低迴。她不作表情,冷淒中有世代女性的狠,這是很難忘的眼神。忽然間,一對青年男女走近,他們不知道音樂會已取消,然後,又有另一些人來,三三倆倆地,一小組地,一群地,空地有了人,有了熱,有期待。

這是神來之筆,使我想起《亞爾及爾之戰》(The Battle of Algiers,1966) 的結尾。

音樂會重開,因為有人來,後來,佘詩曼說:和諧並非一百個人說同一句話,而是一百個人說一百句不同的話後,仍然互相尊重。

這句真好!

我也喜歡另一句,佘詩曼對三位往昔的朋友說(大意):那年因為生存,要吃人,我難過,我無話可說;今天你們做了許多埋沒良知的事,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她並不期望大家再做朋友,但總希望大家可以再走在一起唱歌。

中年了,朋友各有志向,能走在一起是難得,甚至是要經營的。如果曾涉利益,在友誼的色版上沾上一點灰塵,甚至血,最重要的是自己放下,並接受損害你的朋友,包括仍然未能放下過去的他們。不用等待,毋須可惜,良知自有天地。
(此文也在生話網誌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