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聽何頡勳口琴演奏

六月十一日晚到大會堂劇院聽香港口琴家何頡勳演奏,是很好的經驗,賞心。曲目當中有非常高難度的《霍拉舞曲》、《幻想芭蕾》等,亦有非常多元化音效探索的兩首香港作曲家委約作品,梅廣釗的《口琴前奏曲》(世界首演)與許翔威的《「月光愛人」幻想曲》,不過,為數更多的,是講究音色的約十首其他曲目。

何頡勳被喻為有「優美的音色及具說服力的演奏」,聽今晚,他的音色確是好,高音尖而不刺耳,反而有圓的聯想,像小小的珍珠,以氣的吞吐串在一起,尤其在《黃金女郎》一曲,轉折輕重天衣無縫,收句很特別,是人生的驚鴻,艷色隨風去。這圓珠感的高音,在《六月:船歌》中的開首很飄,彷彿空中有共鳴器。

一般來說,何頡勳在高低音的滑動是準確的,若能更隨心、更playful,則有靈氣了。或許是他的性格使然吧,他許多時都顯得力度十足,因而有一抹微細的滯留感。

整晚我最喜歡《聖母頌》、《秘密花園之歌》、《夜曲》,及encore的《天鵝》,即興寫下了一些感受:

《聖母頌》,呼吸很有情韻,鬆持如行雲流水,尤其是第二次重复的首句,蒼生如在胸臆;

《秘密花園之歌》,很有感情,轉折高低自然,低音有迴響,是生命中的過去在重臨中的沉思;

《夜曲》,整晚最有個人生命體會的一首樂曲,要捉著一些剩餘的甚麼而又擔心失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