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天圓地方 - 說《舞‧雷雨》

年前就聽鄧樹榮談及會與邢亮、梅卓燕合作搞一個舞蹈版《雷雨》,去年終於看到《舞‧雷雨》,把曹禺原來劇本的六場戲以舞蹈及形體動作呈現,成績很突出。《演藝風流》拍檔洛楓認為它是去年最重要的舞蹈作品之一。我甚至認為這個作品可以成為長演節目,假如將來有任何場地供它演的話,它長演的能力甚至高於另一個由「鄧樹榮戲劇工作室」製作的《打轉教室》。

這個表演對觀眾的吸引是毫無疑問的,因為不少中國人都知道《雷雨》的故事,因此會帶著一顆好奇心去看怎樣用舞蹈和無語言地去演《舞‧雷雨》。

這次用六場戲來貫串整個演出,都是相當有心思的設計。空間方面,除了現實空間之外,它還有想像空間,當顯示舞者的內心世界時,燈光一轉,變成藍燈綠燈,舞蹈員離開他原本的位置,遊走於整個舞台,跳當時的心情。這種處理,不會用在寫實主意的舞台劇上,但在舞蹈形態上,較易做到。

舞台佈景非常簡約,卻很豐富。兩邊對角線有一對方形門框,在舞台中間有一張梳化,梳化旁邊有一個類似組合櫃的架,上面放了許多物件,當中最重要的道具是一張相片,而台左的地方則放了一張大圓木桌,還有旁邊放了三張圓木椅,就是這樣簡單。

在舞台設計中,可以看出中國「天圓地方」的哲學。

兩邊斜角分別放了門框,這便是方;台左有一張圓桌,另外一邊是一個圓形飾品架,又是一個斜角,這是圖。方圓之間,各自呼應,並有斜線的交會。

為甚麽天圓地方呢?

《雷雨》有兩段亂倫,一段是繼子周萍與大自己幾年的後母蘩綺沒有血緣的亂倫;另外一段是周萍和工人四鳳在不知彼此是同母異父兄妹下戀愛,這是有血緣的亂倫,真亂倫。在《雷雨》的故事裡,繼子周萍要走,後母想留住他但留不住,那晚他去找他的情人四鳳,房間最初由燈光以一個矩形來確立,但當他進入了房間時,燈光突然間轉化成一個圓形。我突然間有超越的觸動,這是天圓地方。

曾文通讓圓桌、飾架、門框,形成斜角「X」,天圓地方打X,天地中間是人,人間有種種錯。

曹禺的《雷雨》,是講命運的,人的宿命,離開周樸園家已幾十年了,但魯媽仍然要回去自己原來的家。魯媽想擺脫命運,怎料自己的女兒竟又幫周家做工人,並且和自己哥哥發生亂倫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