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形式表現主義 - 二談《舞・雷雨》

如果用美學術語去形容《舞・雷雨》,可以是表現主義 (expressionism)。為何是表現主義?因為他將人的內心外化出來。有時候他們用燈光,把擺佈的人投影在牆上,彷彿是兩頭野獸的影,源自兩個人扭曲的身體,外化了二人內心的躁動;表面上是蘩漪逼迫周萍,是一個女人死命地捉著男人:「不要離開我!」,但投影到牆上的影卻是周萍兩手捉緊蘩漪,像要她窒息死亡。形影背反,這是矛盾美學,目的是外化內心,所以可以說是表現主義的處理。

另外,《舞・雷雨》又有一些想像的舞蹈空間,很值得注意。女人要男人留低,內心熾烈如火,當她起舞,身體動律,由實相到虛相,切入想像空間,是心理的具體呈現,女人突然兩隻手叉起,像一隻鷹,或者一隻猛獸,一步一步地步向已經跌倒在沙發上的男人。編舞人要有表現主義美學想像,才能編出這樣的舞蹈動作。

用這種觀念去想像,中間那張沙發便可堪玩味。它不是平頂的,有點傾斜,像一個三角形,而頂部是一個心形,帶著弧度橫伸下去,細心留意,像人體的某個部分 - 臀部。更可堪玩味的,是在正中位置,它還有一堆朦朦朧朧的東西,有點像花草,驟眼看很像人的下體。在《雷雨》的文本中,的確寫過,在這張沙發上,曾經發生過最不能見光的事,而在舞蹈的編排上,蘩漪跟周萍在這張沙發上,亦曾經發生過亂倫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