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舞評集新書發佈會

《迷城舞影》+ 《尋找香港舞蹈》= 一次有趣的文化事件

我與香港電台藝評節目《演藝風流》拍擋,分別出版舞評集,這是香港藝評文化有意思的並置。香港舞評比起影評、劇評、文評、視藝評等晚出,發展也較困難,所以,這次同時間有兩本,是破了文化史一項紀錄的 (年度舞評結集以書為單位的數量)。老實說,我出版上一本舞評書,已是五年前的事了,下一本出版時,也許又要幾年,也許我已登陸了。

洛楓的《迷城舞影》,厚厚的一本書,圖文並茂,收2011年至2014年共61篇舞蹈評論。

洛楓是香港文化重要的書寫者、評論者。不遠的未來將證明我的判斷。她的文字,感性與理性並重,形容獨突,本身就是很好的散文;她的審美,既有行家的眼力,亦有理論家的深度,難得。

與洛楓當拍擋並不容易,因為她經常做大量資料搜集,而我這雙子座人,往往享受即興。我記得有一次《演藝風流》評馮樂恒的現代舞《局外人》時,洛楓竟帶來她大學時讀的卡繆小說《異鄉人》。發黃的書紙上,文藝青年當年的筆記,與今天的目光重聚,錄音室的空氣溫潤。「我拿出來看,與這演出比較。」她說。

舞評於洛楓,是嚴肅的,因其不單關連劇場經驗,更關連生命經歷。

八月三十日下午三時到四時三十分,灣仔香港文學生活館,我們兩本舞評集聯合新書發佈會。詳情見
 http://www.iatc.com.hk/?a=doc&id=74104

約定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