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沙膽大娘和她的兒女》人物分析2

牧師的角色在這個戲是獨特的。牧師是知識分子,全劇只有他一個是這階級,軍隊書記或許只是稍懂文書的人,而牧師卻是對世界有見解的。

牧師認為自己有才華,經常發表對時代、對世界的觀點。所以,落難時,他常覺懷才不遇,要生活,就要靠沙膽大娘,並漸漸佩服起她來,發現她的女性風韻。

牧師是矛盾性格的,他對自己的身分很敏感,但在將軍眼中,他極其量是工具,就正如所有為當權者服務的專業人士一樣。牧師應該是榮耀神的,但他太了解宗教了,他變得很實際,隨遇而安、明哲保身,在任何情況下他都能品嚐食物之品。被困在天主教軍隊時,他會與其書記下棋,信仰是他的職業。但他亦有禱告時,他是人,有人的需要。性格上,牧師自尊心很強,但將軍看賤他,沙膽大娘喜歡沒有文化的廚師而不選擇他,使他大受打擊。

跟沙膽大娘一樣,牧師與廚師,也是靠戰爭過活的人。(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