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沙膽大娘》人物分析3

隨軍牧師、廚師和沙膽大娘,都是吃戰爭飯的人。他們各有專業,牧師專事人的精神,但被困在天主教軍隊中,無法發揮,所以他一有機會就發嚕蘇,也會禱告,也會發表政見,但他本質上是人道主義者,在第五場,他主動入災區救人,這甚至使卡特琳也佩服。沙膽大娘是複雜的,她要保護自己的利益和財產,但在人道關口,她會「不情願地施予」,這是高難度的情態。

㕑師與牧師是不同階級,也有不同性格,相比下,二人都是正常人,飲食男女,在戲中表露無遺。廚師是調情高手,而牧師以為自己的階級與專業,對沙膽大娘表白是「穩操勝券」的,對他的真誠表白,沙膽大娘也只好回以心底話。

廚師是有外在魅力的,像成賴巳喜男電影《浮雲》中的美男子,在任何環境都能吸引到女性,所以,他與沙膽大娘在第二場討價還價,就要有中年男女調情味。當然,他也有疲倦時,遇到沙膽大娘,或許就在此時,他被她的風韻吸引。那麼,在和平時,他一心來找沙膽大娘,生活上的依靠是原因,但那分念念不忘亦是重要的。相反,和平到來,牧師想到的,是到廣場走一走。

廚師是非常實際的人,他不太重視信仰,他想到的是生存。對於他,尊嚴並不重要,所以他可以去乞討熱粥。(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