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麥顯揚的憂患意識

        近日為《香港視覺藝術年鑑》寫文章,適逢「一九九七」二十周年,以此為題,談了蔡仞姿、盧婉雯、梅創基、馮建中(John Fung)等四位的作品。在寫作過程,發現了其他人那時的作品,以下是早逝的麥顯揚(1951 - 1994)的小型銅雕塑《根》(1990)。作品兩端是很直接的恐怖指爪聯想,動態強烈,有一份複雜的憂患意識。站著的人,身體僵直,手似不能動,而頭是側向一邊的,像被人打耳光的反應,又像感覺到眼前事態於心不忍但無能為力。腳下是地土、是倒下的樹,是承托身體的錯綜血脈。麥顯揚在這幾年的創作都滲現這份憂患意識,例如《與老虎跳最後的探戈》(1993)。
(下圖摘自港大Hong Kong Art Archive,2017.4.14)



Root 根 ( 1990 ) Bronze 26cm(H), 45cm(L)
Collection Hong Kong Museum of Art (size: 50x21x28 c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