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壹條褲製作《時代紀錄者》紀錄劇場

2014年九月底香港發生了世界矚目的公民佔領事件,歷時近三個月。這是醞釀一年多的民主運動,是廣義的社會戲劇。2013年八月卅一日中國人大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普選辦法公佈之後,民主派人士認為是「假普選」,社會不滿反響一直積累,甚至有「佔領中環」之倡議。這個時代當記者是極有挑戰性,亦最有滿足感的。壹條褲製作的《時代紀錄者》正正聚焦在媒介工作者族群。

演出由雨傘運動開始,不經意拓展到記者生涯與態度,中段有點失焦。誠然,記者的工作,專業操守,在大型群眾運動中的角色,是很值得探討的。然而,這樣一來,原來的社會運動便只是一個導引,而未在演出中發展出歷史軌跡。作為「紀錄劇場」,《時代紀錄者》的文本只紀錄了訪問,而未有呈現太多見證,以及當時的回憶再現。這是有點可惜的。

胡海輝與團隊是有心人,很努力,對研究對象非常尊重。我想「紀錄劇場」可以參考紀錄片,現在,文本著重於訪談的整理,但是媒介報導、運動過程中記者身處其中,除觀察、紀錄之外,也在各種處境中,演出的敘事過程,若能多向這方向,演出所誘發的感性和理性活動會更多。因為舞台上論述的內在張力,其實是時代的理性紀錄,以形象送出。這形象,並非光影聲色節奏感,而是台上事態,和媒介工作者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