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于素秋直覺內斂的演技

香港前輩女明星于素秋上星期在美國離世,我曾在《如來神掌藝術筆記》中談到她表演:

香港電影研究較少討論于素秋的表演,希望拋磚引玉吧。
于素秋是北方人,父親是著名的北派功夫師傅于占元,在粵語片時,她拍戲時由特定一位配音員黎坤蓮現場聲音演出。

一般來說,最考演員功夫的,是內在情感的質感,這方面于素秋在《如來神掌》中是最突出的。林鳳與于素秋在第一集演兩姊妹遇上青年男子,一個動情,一個捉弄,很靈。于素秋在與林鳳你追我逐過程,心事初成,在半推半就中乍現,含蓄的情韻,細細的風姿,如清流。

這場的表演可以看到于素秋作為一個演員的特點。她對同場不同的人物,全面關照,當下感受,基本上是用直覺去反應而少見預知痕跡,很真實。並且,她的身心很統一,規定情境拿捏很準。例如在第一集兩次重遇龍劍飛,反應就不同,第二次的驚訝,很到位,亦隱隱表達了龍劍飛的印象,曾因某些緣故(同情、感激、要找他取回「金龍之子」)留在裘玉華心中。

第二集,在裘玉華閨房中,龍劍飛傷重在床沿,還說一些犬儒的男女授受不親的禮法話,但深愛她的裘玉華坐在床沿,大方地說他雖未有正式名份,卻心心相印了。于素秋的表情,淡然深往,代表了女性溫柔的主體意識,很耐看。另外,龍劍飛離開時,于素秋把裘玉華生離死別的失神、情意與無奈的複雜情緒默默流露。

我想于素秋是很用心進入現場規定情境的,很多表演選擇、動作、神態,皆由情理引伸。舉一個例,第五集當袁銅(陳寶珠飾)帶龍劍飛、裘玉華到山洞中見「已睡」(已死)的老媽時,于素秋走著走著,會用手稍稍掩鼻。還有,她是在鏡頭前生活的,於是她會有細微的生活化的動作(例如坐下了,會自然地解劍帶)。



于素秋是感受型的演員,情感細膩,不易察覺,但總看不盡。從前看看不出,只是覺得于素秋面上常含微笑,現在看,人生歷練多了,能體會到內斂的性情,于素秋的目光流露深情,是悲憫生命的本色。


于素秋 (1928 - 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