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懷念張國榮(二)

衝破禁忌:引領「性別文化」
         「愛」有很多方式及層次,就張國榮來看,他對華人世界的「性別文化」有很大的貢獻。我集中分析他在電影上的表現,包括《春光乍洩》、《金枝玉葉》、《霸王別姬》及喜劇《家有囍事》。

         這些電影是有一個發展過程的,先從《家有囍事》談起。表面上毛舜筠的角色是一個「男人婆」,張國榮的角色是一個「娘娘腔」,但在一個雷電交加的晚上,鬥氣冤家以大男人及小女人的形像結合。《家有囍事》這九十年代初的作品,性別問題的處理只屬錯位及誤會。

         第二個階段由《金枝玉葉》作代表,張國榮的角色是音樂家,袁詠儀的角色是喬妝為男性的女子,與音樂家產生了一段受情。大家會記起那場在鋼琴室的戲,張國榮抱著那「死就死」(不顧一切)的心態,要擁抱心儀的人,在鋼琴旁跟袁詠儀追逐。這一幕,是香港電影史上很精彩的戲。雖然最終張國榮一定發現袁詠儀原來是女人,但這發現是在他決定「死就死」愛無反顧行動之後,是行動了,這跟《家有囍事》有所不同。一個只是搞錯了,而一個是有所決定。在情感的理據上,他是表達了:「你去愛一個人,在經歷了生命掙扎後,再不用理會性別了。」愛一個人可以不理會他的出身,為何要理會他的性別呢?在同性愛的論述上,張國榮在《金枝玉葉》的形像是高了一個層次,是有突破的。到《金枝玉葉2》又有一個突破。袁詠儀的角色與梅艷芳的角色都是女性,兩個有一段情感歷程,《金枝玉葉2》在性別文化上的突破在於袁詠儀與梅艷芳的關係不再是混淆的,但因這部份不牽涉張國榮,我們暫不討論。

         衝破禁忌的元素常在張國榮的影像世界出現,亦由於是他的演繹,所以我們相信,這是我所指的影像本質。若然由曾志偉演繹,他根本不需要衝破,他出來便沒有禁忌,因為他不是一個壓抑的形像。差不多同一時期的《大三元》,張國榮的角色亦是要衝破愛情禁忌的,他演一個神父,戲劇矛盾在於他能否忠誠面對自己去愛一個妓女。在電影裹是解決到的,我們也能接受。當然亦有靚仔配靚女流行文化因素。另一齣要衝破禁忌的電影是《白髮魔女傳》,張國榮要決定愛不愛一個魔女。張國榮愛得轟轟烈烈,非常激情。《白髮魔女傳》裹卓一航從小就功夫了得,讓這樣漂亮的生命去衝破禁忌,我們會感動。

         再說下去是較為複雜的《霸王別姬》。我們都清楚電影裏的禁忌同性愛。程蝶衣愛上師兄,大家在藝術上可以完美地結合,但人生裹卻不能,悠悠幾十年,思念難斷、恩義難忘,然而,在文革時他師兄竟然出賣了他,他受到很嚴重的傷害。《霸王別姬》的敍述,讓我們體會張國榮、鞏俐、張豐毅他們的三角關係。張國榮跟鞏俐的關係不獨是情敵,也是合作者,戲中鞏俐能夠完成張國榮跟張豐毅愛情裹沒法完成的「慾」的一面。《霸王別姬》可以理解為一種社會壓抑,影像上有很清晰的禁忌的愛情,銀幕上,張國榮的角色無法衝破一生的遣憾,最後角色了斷生命,凝定藝術上與思戀男人最亮麗結合的瞬間。

         九十年代初,張國榮本身也承受著類似的壓抑,他是通過電影形像去讓我們理解生命的渴望。從初期《家有囍事》的錯位到後來《霸王別姬》的壓抑,從《金枝玉葉》的愛無反顧,到最後《春光乍洩》明確、直接展現了同性間的愛的深度和闊度。這是張國榮影像世界其中一個歷程。

         一個人敢不敢面對生命裹的「愛」?你遇上一個吸引你的人,他可能是你的老師、學生,可能是異教、仇家,可能跟你是同一性別,你敢不敢於面對這個情況?你敢不敢於讓全世界人知道這份情感?我們知道很多偶像會將自己的妻子、男朋友、女朋友收藏起來,但張國榮他不怕。這加深了張國榮形像的魅力。他是一個忠於自己的藝人,他面對自己的情感,面對自己的生命,面對藝術。他用他生命材料,用自己的生命經驗投進藝術創作裹,這是他愛自己工作、尊重自己事業的表現。(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