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續談《免治O孃》

《免治O 孃》由許多段不同情態的動作與聲畫裝置構成,時而指涉經典西方文學、當代流行文化,時而點燃香港七、八十年代成長經驗,忽然又有美感昇華的半空健美體育舞蹈,繼而有性虐待和禁錮的近距離符號化模仿。舞者渾身解數,就是看也會喘氣,然而他們非常鬆持,無他,多元拼貼、自我反照、處處戲謔的舞蹈美學已入骨入髓。 
演出在曾經是屠房的牛棚12號進行,不同角落有不同裝置,觀眾身處其中,自由走位,圍觀有之,由一邊看另一邊有之,正因如是,在演出的流程佈局上,創作者用了不少心思,流暢中見輕重交替的節奏。
整個演出有很多垂懸的設計。甫進演出空間,在藍光中,一條條白色幼布條自天花垂下,我們像置身於幽秘的森林,由於有一舞者倒掛在近牆處,白色幼布條便有符號編碼,使我有屠房的聯想。
當然,最值得討論的懸掛,是陳敏兒在演出中段的「圓環空中舞」及後段的「白布包裹旋動」,二者都是穿越或超越,前者穿上鮮色服裝,投影以鳥,借喻少女時代「我要高飛」式的粉紅的夢;後者模擬原初生命,陳敏兒穿上緊身衣,概念上是赤身的一個生命,在轉世。她從白布出來後在地上滾動,身上纏繞百家布,然後起舞,意味深遠。(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