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男生/男再生》再讀(2)- 浮想

《男生/男再生》中只有屈指可數的幾件舞台設置,非常簡約。芭蕾舞排練場的欄杆,在前半使我們聯想到六歲就學跳芭蕾舞的伍宇烈。他的成長,兒童到少年,少年到男生,是身體的生長,是刻苦的鍛鍊,或許是一個美麗的夢,多年後回顧,有的,是記憶。

一班舞蹈少年,汗水流在一起,混在排練場,也混和了純潔的友誼,於是,大家排排坐,吃水果,西瓜、西柚、西梅,西方流行音樂,西方流行文化......於是,一個結他,代表了在成長中立意模塑自己的一件道具,名乎其實,走一條甚麼路,具體的表徵,是可見的身體動態。

當男生的身體與文化的身體相遇,生出了莫名的動韻。

《男生/男再生》是對照式的結構。

下半場,芭蕾舞欄杆、結他都再出現,分別作為比喻符號,大概都是嚴肅的物事,然而,眾小子視之為遊戲之玩具,輕鬆處理,以之展示自己的身體、技能、體力,總之,你神聖不可侵犯的,他們或漠視、或嘲諷、或調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