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談W創作社《小人國5》

在香港舞台劇界,黃智龍是有特殊氣質的,他對劇場即時效果的注意及把握,可以說是二十年如一日,是九十年代中我就留意的香港編劇與導演。後來我漸漸没有那麼在意看他及他的W創作社,也許是我忙,但也許是別的甚麼原因。

這是我第一次看「小人國系列」,或許是因為在電台聽到王菀之有參演,但更多是因為前不久在一個甚麼場合遇到黃智龍,像久違了的一位認識的人,肥咗D,招牌笑容冇變。

我看《小人國5》是有收獲的。

香港優秀的表演者愈來愈成熟,在台上認真地嬉戲,用專業的舞台技巧,確實能把觀眾的現場感震攝。例如白只與韋羅莎投訴中產女與政府巡查官的對手戲,無需語言,注意力加上時間的把握,就能捉著你。

梁祖堯一如既往,有強烈的舞台魅力,他演每一個角色,都能引來掌聲。但是,我最喜歡的是他收歛的時候,内質強,配以淡,更有味道,因此,我最喜歡他處理深水埗街頭老年女小販一角。

黃智龍一定有很多點子,或許是花樣百出吧,所以有謝幕時王菀之介紹的「監製監製的監製」曾浩賢(聯合監製)。無論如何,演出團隊的整體能量是一致的,互動也無分彼此,「瘋癲小巴」一場,梁祖堯、王菀之、湯駿業、邵美君、白只、韋羅莎、鄧世昌,不論訓練背景,能量一致。

王菀之很努力,但最使我喜悅的,是她與其他演員完全融合,我不會記住她是歌手,相信其他觀眾亦一樣。

最值得讚的是邵美君,她傳神地演活了一位辦公室「老細」,可男可女,壓沉聲音,開大八字步,步履造型,帶有性格。我也是憑高矮肥廋確認那「老細」的扮演者就是她。通常身裁不高的演員在小劇場較容易發揮,大劇場則會吃虧,觀乎這次的邵美君,非也。



對於這類戲劇場面串演晚會,劇本我不多說了,整晚有些長,「拍戲」那場甚至滯,但第二場「手機咀咒」是有哲思的,可以的話,當發展為完整的話劇,若能把生活在社會各階層的人匯集在這樣一個戲劇動作中,會是對我們這個媒介環境的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