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研討會:戰後七十年看日華媒體呈現之中日關係(2)

我在研討會中也提交了一篇論文「在中國和日本之間 - 香港戲劇《棋廿三》中吳清源的缺席象徵」。

吳清源(1914 - 2014)是影響重大的圍棋大家,他童年就顯現天才,以至日本圍棋界花巨大功夫,讓他從中國到日本留學。他後來不單雄霸日本棋壇數十年,打敗所有日本頂級高手,更與好朋友木谷實研究圍棋「新布局」。

吳清源象徵著中華民族的同時,又象徵著中日友好。他一生只收過幾個弟子,林海峰、芮迺偉、牛力力,都是中國人,而他妻子是日本人。

香港舞台劇《棋廿三》(2013,張飛帆編),借傳說中二戰期間日軍司令部曾集合廿三位棋手,以棋局參照對中國作戰策略,探討棋道、人道、戰爭、尊嚴等命題。劇中沒有吳清源,但吳清源其人,他的棋藝,甚至他的哲學,對戲劇發展,有關鍵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