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新書:《尋找香港舞蹈》

我的第二本舞蹈評論集《尋找香港舞蹈》已經出版了。談及的舞者包括黎海寧、梅卓燕、張曉雄、殷梅、伍宇烈、楊雲濤、余仁華、馬才和、嚴明然、陳敏兒、楊春江、龐智筠、黃狄文等。

本書由香港舞蹈界老前輩劉兆銘(Ming Sir)作序,編輯是李海燕,還有我一篇長文,談到香港舞蹈的發展、舞蹈的文化政治,以及美學挑戰。

可往以下連結:
http://www.iatc.com.hk/?a=doc&id=66698

「香港舞蹈專業化發展才短短三十年,從空白到豐富這些年來舞者的努力和視野是顯見的;舞蹈就如新生的孩子,戲劇般有樂譜、劇本等留下紀錄,資料、評論不足有時的確影響往後的發展。有些作品演出後沒有人回應,或是有人誤會了舞者的想法,他們都會感到失落,盧博士的舞評文章正正說明,香港舞蹈作品是有人關心的。」(劉兆銘)

「評論可以是觀照社會脈絡,對作品理性分析;也可以是創意書寫,以一種藝術形式回應另一種。盧博士的舞評,傾向於後者,他以詩人的敏銳觀察力閱讀意象,然後透過積極的文字與讀者分享。他的文章鼓勵了很多香港的編舞們,特別是較年輕的一輩。」(李海燕)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出版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