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華文戲劇節(一)

「華文戲劇節」是兩岸四地戲劇學人與藝術家共同的事,由1996年於北京開辦第一屆,之後,香港、台北、澳門,一地一城市,約每兩年辦一次,今年在澳門是第八屆,兩個週期了。


第九屆將於2013年在杭州擧行,第三個週期開始,「華文戲劇節」委員會亦選出鍾景輝King Sir為主席,推動這文化事業。


我九四年自紐約留學回來,有幸能參與第一屆「華文戲劇節」,除了第五屆因事忙未能出席之外,每次都有發表論文,部分已收錄在《香港舞台 - 作為文化論述的香港戲劇》,2004年出版。


十年人事幾番新,這次第八屆華文戲劇節最大的收穫是看到了澳門戲劇的進步。李宇樑帶領的「澳門青年劇團」演出他編導的《天琴傳說》,是頗為整齊的,而成立才四年的「天邊外」的翻譯劇《青春禁忌遊戲》則非常震撼,亦見到澳門新一代戲劇藝術工作者的人文視野。「曉角劇社」的《七十三家半房客之澳門奇談》帶出了業餘戲劇美學問題。除常規戲劇之外,環境劇場、教育劇場也有一定發展,這次就在工廠大廈黑盒劇場看到「石頭公社」的《在雨和霧之間》「零距離合作社」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十年》演出。


(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