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那些年,一份舊試卷

由澳門回來後到書倉打點,不經意地找到一份試卷的原稿,使我記起一個年青一些的自己。那時在考試前發給同學三十題題目,說明有十五題是會考的,在當天隨機抽取決定,每人選答其中三題。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科

《中國現代戲劇》                                                        講師:盧偉力
一九九七年春季大考試題範圍(3015

1.      何謂戲劇動作?試用任何一個修讀之劇本為例,陳述並分析之。

2.      在我們修讀的劇本中,哪一個劇名改得最好?為甚麼?

3.      在我們修讀的劇本中,哪一個劇名改得不好?為甚麼?

410試分析下面人物在戲中的作用:
4)周沖(《雷雨》)
5)翠喜(《月出》)
6)流浪者(《南歸》)
7)賣花女(《蘇州夜話》)
8)彩玉(《上海屋簷下》)
9)嬋娟(《屈原》)
10)常四爺(《茶館》)

11. 在不同戲中,人與人之間有形形式式的關係,有愛、有恨、有恩、有怨、有情、有義,試在任何一個戲中,找出任何兩個人,談他們的關係。

12. 三個人的三角關係,自然比兩個人的戲複雜,在修讀過的劇本中,找出其中兩個這樣的三角,簡述之。

1320試以下列概念來討論任何一個戲
13)愛
14)恨
15)怨
16)義
17)憤
18)無奈
19)象徵
20)中國人
21)革命
22)知識分子

23. 比較《雷雨》與《上海屋簷下》的戲劇結構。

24. 比較《屈原》與《茶館》的戲劇結構。

25. 在課程開始時,我曾講過中國現代戲劇是文化運動的一環,這個講法有幾成對?試以所修讀過的劇本述之。

26. 在修讀過的劇本中,你得到的中國現代史印象是怎樣的?

27. 在世代的、歷史的、人性的種種衝擊下,人如何自持?試以所修劇本為例述之。

28. 戲劇的力量大嗎?試以你所見所聞論之。

29.「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述之。

30. 何謂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