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華文戲劇節(三)

中國的兩個戲,都由王延松導演,分別是田本相寫的,講曹禺晚年及離世前心境的《彌留之際》及曹禺的《原野》;前者由「瀋陽師範大學戲劇藝術學院」、「瀋陽師範大學延松劇場藝術研究所」演出,後者由「天津人民藝術劇院」演出。

《彌留之際》這次是第三次看,也是第三個版本。去年在天津參加「曹禺百週年」研討會,看了第一個版本《靈魂的石頭》,沒有處理好田本相的初衷,沒有彌留之際,而有曹禺戲劇片段、曹禺文革被批判的情景;第二個版本是「香港話劇團」的《彌留之際》,陳敢權導演,亦參與修改劇本,由曹禺第三任妻子李玉茹開場,進入彌留之際而引出第一任、第二任妻子鄭秀、方瑞,以及他們二人與作品《雷雨》、《日出》、《家》、《北京人》片段,並帶出巴金,反襯曹禺有一段日子是愧對自己,內疚地在存;這次看的第三版本,側重於曹禺晚年在病房的生活,以及他與女兒萬方、當時的妻子李玉茹的斯守。

《彌留之際》的劇場處理只是平穩,但《原野》卻看出王延松的導演才華來。
       
他把復仇作為焦點,而整個森林就成為人類靈魂黑暗面的象徵,於是他設計了一隊人陶俑,貫串調度,把表現主義與中華文化的泥土結合。(下圖摘自特刊)





演主角金子與焦大媽的臧倩與李淑敏很突出,可以使你玩味台詞。尤其在第一幕及第二幕上半,但第二幕下半與第三幕金子的戲彷彿減弱了,沒有與仇虎復仇動機互動,這是原來劇本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