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群體劇場 - 釋放創作潛能

《高加索灰欄記》工作坊
這次「觸動舞台」排演《高加索灰䦨記》,我決定以群體劇場方式構作,經過大半個月認識劇本、試練,初步有方案,宣傳會如下:

觸動舞台2016
動員超過 100 人, 誠意呈獻
青年群體劇場《高加索灰闌記》
布萊希特原著
盧偉力編導

故事由全體演員集體敘述

所有人都是演出者、朗誦者、歌詠者
部分人亦會參與音樂演奏和形體表演

因為原著楔子有關杖後土地分配的內容與們生活在香港況相距甚遠,所以,我希望團員們可以集思廣益,共同編寫新的序幕。

2016/6/23工作坊,我通過遊戲進行創意工作坊,讓團員為本劇的序幕進行集體創作,過程如下:
1. 大家可以嘗試用文字描述自己的情感、情緒。每人將自己「此時此刻」生活在香港的感受用以下四種方法描述: 
a) 形容詞、
b) 顏色、 
c) 自然現象、
d) 音符

2. 大家分享的詞彙:
a) 形容詞  趕、不安、混亂、混沌、善忘、多元化、冷漠、複雜、沮喪、壓迫、厭、厭悶、荒謬、神秘、虛假、迷網、可悲、觸動、唔搭八、變幻莫測
b) 顏色  (1/3人選)、灰(一半人選)、紫、橙、深藍、粉紅、灰紅、蔚藍、墨綠
c) 自然現象 - 霧、迷霧、微雨、打風、煙霞、晴天、地震、枯裂、烈日、過雲雨、打風前、雨過天晴、行雷閃電、調理濃霧後的彩虹、巨風前的
d) 音符  do(5)  re(1)  mi(0)  fa(3)  fa#(1)  so(2)  so#(2)  la(2)  ti(3)  do(3)  do#(1)  2b


3. 綜合大家的分享後,一同創作的序幕曲 
迷霧、網、迷失 
的天   垂落我的面前   伸手不見   五指藏霧裡面
吹不散趕不散    無法展現   一絲   [那怕只是]  一絲光線  (Alec)
人又迷失在濃霧裡         街燈熄了      
厭悶的過雲雨為我哭了     心何時停止枯裂  (啓初)
等待 (真? / 透明?)

藉此環節發掘了團員們豐富且詩化的創意,有些(真真)有非常完整的思想過程,可以善加採用。團隊集體創作有一定成果,縱然團員來自不同背景,但都有能力用文字作共同創作。所以,團隊一起創作屬於「觸動舞台的《高加索灰闌記》邁開了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