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等待那一天來到


今天發表以下我寫於去年的預言極短篇小說:
等待那一天來到                                                    盧偉力

        每天清晨,他都會與妻子到公園晨運,鍛鍊體魄,十年如一日。幾十年了,公園的樹漸漸向天生長,成為參天巨木,兩個人也漸漸老了。
認識他們的,都知道他們是以強大的意志,換取更多時間,等待一個千萬人都在等待的消息。那是善良人們經歷殘忍黑夜後簡單的心願。每天第一線晨光,是他們的希望,他們每天相視而笑,默默同行。
        後來有一段日子,他沒有來公園,但他妻子仍然一個人準時到來,風雨不改,她甚至會緩緩地跑步,一邊跑,一邊還會啍著年青時唱的歌。她就是在那時認識他的,那時他是大學生,她是初中生,同樣為迎接幾千年遇上的新時代而走上街頭面對軍警的鎮壓,他們無畏無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向著法西斯蒂開火,讓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他們手挽手,唱著歌,銅牆鐵壁似地迎向眼前的暴力。
        據說他有一個兒子,但自從許多年前有一夜離家之後就再沒有回來了。她緩緩跑步時,大概是念著兒子的,因為她輕輕啍著歌時竟有一抹少年人的節奏。
再後來,她有時也不一定來公園了,公園的樹彷彿也長得慢了。
再後來,有好長一段日子,公園再看不到她的身影,聽不到她的歌聲了。
再後來,突然有一天早上,大街上有許多人,潮水一樣湧向城市每一個角落,公園也有許多人,大家臉上都帶著微笑,互相握手,互相擁抱,並往遠處的天空上看。
在這個時候,他與妻子會出現在公園中,站在樹下,手挽手,唱著歌。隱隱地,我們可以看到他們身後有成千上萬年青人的身影。

2014.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