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說《男語》(2)

四位舞作人,四種動作趣味 - 說《男語》(下)               盧偉力

在整晚演出中,陳宜今的《風吹草動》展示了很豐富的方位意識,並且銳意開掘動作的可能性,舞存在於人與汽術的多元化關係中,人可以把球與繫球之繩、墜球之軟膠看為道具,衍漫出類武打、童年遊戲、象喻、情緒模仿等等動作趣味 (movement interest) 之外,有時甚至把球看成是生命體,可以欣賞、把玩,甚至訴說生命中的秘密。



中後段天上忽地掉下大量黑球白球,很震撼,聽陳宜今說是因著日本海嘯而有這一安排,可知他創作的基礎是對人生與社會的關心。假以時日,陳宜今在創作上會有一定作為。

楊浩的《沒有精神之精神》,探討現代職場男女的集體孤獨,並配以類似非洲原始部落的敲擊音樂,有一定的文化論述。當中有以身體對決,有夜半獨自一人時的空虛與自省,亦有積澱的憤怒,但抗爭很快就被更強大的力壓下去了。


四位男舞者,進行創作,可說是舞作人,所展示的動作趣味很多元化,他們都是香港下一波的編舞。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