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楊春江的身體探索

八月因家裏有事,這個網誌也就停了數星期,九月學校開課一星期,自己又病了,連續發高燒幾天,也真是一場經驗。

帶病去看了楊春江《灵灵性性天體樂園》,又帶病到「香港電台」錄音,所以今天,在燒退的事候,大概應該重新日復一日的藝評書寫了。

在香港舞者當中,楊春江對身體的探索很具特色。這次演出在這方面可說是別具意義。他讓身體變為舞蹈的本體範式,開場時高髻髮女裝紗布裙上場,卻一件一件地卸去 (或者拋開),最後在一次燈轉時,赤體步向台後,展現凝緩的體姿。

從女性到男體,然後,在舞蹈推進過程,男體的楊春江甚至以他的身體動態,超越了男女,而確立了人的身體本身。

正正是因為這樣,在這個舞中有一段我們看到楊春江仿彿是宇宙洪荒中的原生人赤子,於是舞台上有浩浩蕩蕩的生命好奇。

這是意義重大的,既有訊息價值,亦有美學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