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紀念任劍輝(1913 - 1989)

今天是一代藝人任劍輝誕辰一百周年。
昨天開始,一連兩天在理工大學舉行《驚艷一百年》學術研討會。
自從二零零四年「香港電影資料館」出版《任劍輝讀本》[1]以來,對任劍輝(1913 – 1989)表演藝術的賞析、品味、研究,逐漸多元化,亦逐漸深化,這使我們對「任劍輝」有新的體會,亦間接促進香粵劇,甚至香港文化的發展。二零零九年,為紀念任劍輝逝世二十周年,「三聯書店」出版了《長天落彩霞任劍輝的劇藝世界》上、下冊[2],這計劃由黃兆漢教授主編、曾影靖統籌,集結學界、業界、梨園子弟,以及資深戲迷等總共百多人共同參與,或撰文論述、或回憶訪談,情理並重,資料豐富。同年,「香港文化博物館」亦辦了《梨園生輝唐滌生與任劍輝》展覧,紀念任劍輝,同時亦紀念唐滌生(1917 – 1959)逝世五十周年,展出館藏文物,並「任白慈善基金」、唐滌生家人、芳艷芬及任白戲迷所借出之珍藏,是一件香港文化盛事[3]
關於任劍輝的演藝歷程,現在已有基本資料,亦有一定社群認知,為我們進一步探索任劍輝的表演藝術提供了基礎。



[1] 邁克編,《任劍輝讀本》(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4)
[2] 黃兆漢主編,《長天落彩霞任劍輝的劇藝世界》上、下,(香港:三聯書店,2009)
[3] 展覧之後,盧瑋鑾、張敏慧主編了一本很有特色的書《梨園生輝:任劍輝、唐滌生記憶與珍藏》(香港:三聯書店,2011),圖文並茂,很有參考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