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說任劍輝表演(二)

我曾以「真摯自然,以形寫神」來點出任劍輝表演的特點,[1]真摯是情感的體驗,亦正因如是,任劍輝的特寫很好看,無論如何激情,也不覺誇張。
任劍輝無論扮演甚麽角色,都滲出她本人的魅力和特質,可說是本色表演;但另一方面,她扮演人物很廣泛,甚至許多時會在同一套劇目中扮演反差極大的兩個角色,而在比較她各種形相人物時,會發現一些身心融合上的差異,並非純粹是本色表演,反而是性格表演。

首先,任劍輝許多時會在同一套劇目中扮演反差極大的兩個角色。《還我山河還我妻》中的梁鶴鳴、畢發達,《狸貓換太子》中的陳琳、郭海壽,是明顯的例子。畢發達與郭海壽是小人物,這類藝術形象,在任劍輝的演藝生涯中,其實一直存在,尤其在一些喜劇中,例如《代代扭紋柴》,她演老實可愛帶憨氣的泥水工家族的一員,很有妙趣。

在《戇姑爺》中,她演的窮書生趙偉文因拒娶尚書之女而在婚禮上假裝瘋癲,是戲劇規定情景中的角色扮演 (role play),而就任劍輝的演出來看,她是非常享受這份扮演感的,她以一種類型表演 (type acting) 的方法去處理這「戇姑爺」,亦用類似的感覺去處理《還我山河還我妻》畢發達這個小人物,而《狸貓換太子》娘娘流落民間的孝順養子郭海壽,則强調其純真老實。

以下是有任劍輝憨直少年形象的戲:


影片
角色
狀態
1
《狸貓換太子》(1958)
老太監,低下層賣菜仔
分飾兩角
2
《代代扭紋柴》(1960)
低下層工人
童真到底
3
《非夢奇緣》(1960)
財主,失憶
兩種心態
4
《戇姑爺》(1961)
狀元,扮傻
扮演
5
《百鳥朝凰》(1961)
書生,戚眉王子
分飾兩角
6
《還我山河還我妻》(1963)
將軍,普通人
分飾兩角




[1] 盧偉力,「真摯自然,以形寫神說任劍輝表演藝術」,黃兆漢主編,《長天落彩霞任劍輝的劇藝世界》(上冊)(香港:三聯書店,2009),頁390 - 4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