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說《Carry On 站在延續線》(二)

這次演出,名為「站在延續線」,大概有最少兩重意義:1) 他們六位編舞,乃至整個創作團隊,作為香港舞蹈創作,尤其是現代舞創作,是漸見動量的一族,是薪火相傳,藝術的延續;2)這次創作,緣自去年香港大會堂成立五十周年,他們六位本土編舞新人,在大會堂紀念花園進行的環境舞蹈《這地》,把去年的集結,投入的心思,再一次凝聚,加大力道,化實景為想象,延續了創作。

在場刊中有一篇很好的文字,誠懇、明白之中,見藝術探索的意向。用中國傳統美學概念來形容,《這地》可說是化景物為情思的創作,代表他們六位年輕編舞人,通過「大會堂紀念公園」當下的現場景物人情,對香港由小漁村發展為大城市,那個英國殖民地時代的歷史想象,來一次舞蹈觀照。

至於《站在延續線》,則是自我二次創作,去年因緣際會觀照了一片歷史,今年則是對去年所觀照的那片「借出的空間、借出的時間」的整合觀照,是自我創造的一種歷史觀。(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