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說《Carry On 站在延續線》(一)

星期六下午到JCCAC看許俊傑、郭曉靈、林俊浩、李健偉、黃靜婷、黃美玉六位年青編舞的《Carry On 站在延續線》。包括六個作品,很喜歡《嘆息之壁》與《Lifing Bones》,前者由兩位男舞者演繹,後者由一男一女舞者演繹,聯想指涉很不同。所以,身體的性別屬性在舞蹈演出中是重要的問題。

《嘆息之壁》由許俊傑編舞。舞作開始時,穿便服的男舞者拖著布條碎步慢慢前行,長長的黑紗,是我們腳步的痕跡,抑或是腳鐐的象喻?但見舞者繞著置放在演區四角的立方箱(各有當代電子產品在其上),最後倒在場中央地上。舞作的主要構成由穿西裝持單簧管男舞者(樂手)上場開始,是一段很特別的接觸即興:樂手冷靜的單簧管樂音,平穩地送出,時而坐在另一舞者頭上,時而與其背靠背地由低位站起來。然後音樂變異、泛音處處、噪音浮現,初出場的男子再倒下,而穿西裝的吹著單簧管雙腳踏在他身上。

這是一個使人浮想很多的作品。人生而當自由,但處處是綑縛、處處是枷鎖,種種現代產品是無形的牆,我們自囚其中,舞作開場的框架不難明白,不過單簧管男舞者的符號意味卻很值得細味。

西裝與便服,有職場與家居的差異,然而,單簧管卻有點曖昧,使最後的征服意象,有酷異氣氛。(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