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評論的年代

香港演藝文化近年是有很大發展的,無論質與量,都很可觀。尤其使我感到高興的是評論文化已經沖破了少數有心人艱苦前行的臨界,而開始得到社會認受,一方面有較多新人參與其事,另一方面不少藝團都重視相關的賞析活動,觀眾都樂意參與。新高中課程藝術教育有賞析部份,可以預見,三、五年間,評論的讀者和作者都會倍增。 

一向以來,香港藝評的園地並不多,也不穩定,但近幾年似乎開始改變了,《AM Post》、《文化現場》、《信報》、《星期日明報》、《Dance Journal》,加上《牛棚通訊》及一些網上Blog (例如張秉權的《無彊界劇場》,似乎正在形成一個浪潮,是九十年代初以來香港藝評的第二波。 

「香港電台」藝評節目《演藝風流》自200511月推出以來,雖然採取深入討論方式,但一直有穩定的聽眾,說明「評論話語」(critical discourse) 合這個年代香港「耳軌」。

過去,自己寫藝評斷斷續續,有邀約有專欄就寫,但別人改版抽起欄目又停,太被動了,其實近年網上有許多平台,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香港戲劇協會等都有評論空間,只是我沒有好好利用,希望由今天起我更積極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