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一星期回顧

八月開始這藝評網誌已來,最初幾天是實驗期,我與 Blogger 的格式磨合,也就版頭的有關問題,尋求專業意見與協助 (一位浸會現屆「數碼圖象」畢業生),自己也把部件上下調度,思考發表文章的可能性,到今天已大致完成這階段了。


星期四我開始通知朋友關於這網誌和我另一個「生活網誌」的事,開始有訪客了,不過意見並不多。 Dance Alliance 的 Joanna 第一時間回應,她說:


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了。
評論刊物卻一本一本地死去。
幸好還有部落格。
但沒有重量在手中的實感,總是有點腳不著地的空虛。
難道這是21世紀的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對她的慨嘆,我回以 praxis 一字:


評論是文化實踐,所謂實踐,希臘文是 praxis,意即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意義 = 我做,於是就有新亞學院的「艱苦我奮進」。香港藝評亦然。


當然,Joanna (李海燕) 本人亦是「耕耘一族」,她編的 Dance Journal,兩個月一期,中英雙語、圖文並茂,並有 e-book,漸見成績,可讀性與收藏價值甚高。


新一期 Dance Journal (舞蹈手扎) 今天出版了,大家不妨拿一本來看,我今期也有一篇談黎海寧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