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洛楓《情書光影》推介

洛楓是一個值得我們留意的作者。我常常覺得香港之所以特別,就是因為有類似洛楓這種有獨突視覺而又有寬廣視野的文化人。她今年出版了小說《炭燒城市》與藝評集《情書光影》,都是非常優質的文字。

《情書光影》的淵源也許正如洛楓在「自序」中所說是因為「香港電台」的藝評節日《演藝風流》。這篇「自序」有一個「合題」(並非簡單副題之謂) :「轉過年月‧踏出邊緣」,洛楓是以之形容自己,但亦可以說明香港的藝評。

不經不覺,卡叔 (羅卡) 2005年策劃的這個深度的電台藝評節目,已成為看港空氣中的一片小小人文田園,亦是虛擬文化資枓 (www.rthk.org.hk 節目重溫→第二台)。 現在我們三組節目主持 (包括:洛楓、楊慧儀、陳國慧、曲飛、區凱聲、我) 每次都認真地講評,一小時的藝評,可聽性能夠上昇。

 《情書光影》收錄洛楓 2004年至 2010年間六十三篇演藝評論,有影評 (19篇)、舞評 (17篇)、劇評 (15篇)、明星論述 (12篇)。以下是我在封底的推介文字:

「這是一本許多年之後你仍然可以再看幾遍的書。寫評論而文字淋漓,意象豐富如感覺的激流,背後所盛載的,是對香港文化的濃厚感情。洛楓文如其人,每篇文章都嚴陣以待,評論直接,磊落,而展開論述時,柔烈清明,使我們感受到她酷美研究之下是普世的關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