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品味

你嚐過淡黃中有晶瑩光澤、香滑而微微蕩漾的蒸水蛋嗎?你吃過層次豐富得像交響樂在口中郤又鬆化得沒有重量的蛋糕嗎?當我們能夠品味出食物的詩句,文字感覺也會更細膩。

以上是我版頭的小書《寫作絮語》的一段。

蒸水蛋是我們廣東人的家常菜,但我一生人最難忘的一次品嚐蒸水蛋是差不多三十歲在紐約留學時,(那次電影演員梁家輝也一起),在我老師林年同岳母 Jackson Height 的家:在桌上已感動,入口即化,化去了十二月的嚴寒。此後便再沒緣吃到這樣的蒸水蛋了。

至於蛋糕,我一生人吃到過最好的,是由我父親盧華貴所製。別人都激賞他的「拿破侖餅」,說是極品,而我卻認為他的純牛油蛋糕更高層次。

父親的「拿破侖餅」,視覺、味覺、觸感層次豐富,過程體會深刻,尤其是它多重的餅皮,深深淺淺皆是脆,是善良的提醒,而它的忌廉,淡淡的,純淨,軟而飄逸,所以入口難忘。

至於父親的純牛油蛋糕,已超越了西餅,甚至超越了食物,或許我要再用一些年月,讓生命沉澱下來,才能較多地體會。

休謨 (Hume,1711 - 1776) 說:品味是美感層次的發現,我們從事藝術工作,創作也好,評論也好,推廣也好,久而久之,應該有所體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