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我的舞蹈評論

我是搞話劇的,雖然在成長階段有看過舞蹈,萬想不到會寫起舞評來,但因緣際會,留學紐約時結識了陳錦心、潘少輝、黎海寧、薛嫡嬈等好幾位舞者,成為好友,而在九十年代初寫了第一篇舞蹈文字 (黎海寧的《九歌》),後來更參與了潘少輝、梅卓燕、楊惠美的演出。


去年把一直積累的舞蹈文字結集成書 - 《舞蹈文字》。


由今年四月起,《信報》邀約每月寫一篇舞評,與楊春江、聞一浩、伍家嶸共寫「舞翩翩」欄,每篇1500 - 1800字,可登入信報網站,打「舞翩翩」搜尋文章。


這幾個月下來,我寫了以下幾篇:


1. 舞蹈劇場的人生究竟相—評《康乃馨》 (2011年4月1日)
2. 輕撫人世零餘的心—析龐智筠《全院滿座》(2011年4月29日)
3. 從香港舞蹈的創造能量到《踢躂飊城》(2011年5月27日)
4. 在寂寞中體會蒼生 – 談黎海寧的《Plaza X 與異變街道》(2011年6月24日)
5. 身體的獨舞《亞洲當代舞林匯演之AM2》隨想 (2011年7月22日)


而新近有感於黎海寧「退休」,由「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退下來,過一些自由生活,學習、創作、人生、藝術有新的階段,寫了一篇文章,發給 Dance Journal,明天就出版了。www.hkdanceall.org/journal.php


文章題目《一個舞蹈作者的美學指涉:說黎海寧》,雖寫了近3000字,但開筆之後很多發現,意猶未足,也許會再寫,就以我今天的評論水平與識見,為香港一位有才華的藝術家做一些文章來。

1 則留言:

  1. 盧先生您好,剛剛瀏覽這篇網誌,發現一位久違了的朋友名字--Mona 薛嫡嬈
    自她去美國後我們便沒再聯絡,那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了。若閣下還有和她保持聯繫,可否把我的email給她,希望她還記得有我這位朋友--黃小龍
    我的email:siulung2098@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